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齐扎拉率团访问尼泊尔获圆满成功

2019年12月13日 05时3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齐扎拉率团访问尼泊尔获圆满成功


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西藏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尼成果、落实中尼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应尼泊尔甘达基省邀请,12月2日至6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率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访问尼泊尔。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总理奥利分别会见。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参加相关活动。

会谈中,班达里说,今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尼泊尔,共同确定了两国关系的长远目标,构建了全方位合作格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世界各国在诸多领域务实合作起到积极作用。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同处喜马拉雅山脉两侧,希望进一步与中国特别是西藏自治区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动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奥利说,中国是支持和平和正义的国家,我们始终站在中国一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核心利益,高度重视中方关切,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支持中方,在涉藏问题上始终与中方保持密切配合和沟通,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坚决维护中尼边境地区的稳定安宁。

齐扎拉会见时表示,西藏自治区政府代表团赴尼访问,目的是为了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尼时中尼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中尼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中涉及西藏自治区的各项工作,推动与尼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我们希望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尼打造“陆联国”国策深度对接,积极配合国家部委推动与尼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提升与尼互联互通水平。同时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配合国家部委做好对尼北部地区的援助工作,加强尼与我接壤边境县道路、桥梁、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需求改善;以2020尼泊尔旅游年为契机,加大与尼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扎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希望尼方政府能够积极推动跨境公路、铁路建设;抓紧相关口岸设施建设;加快中尼跨境合作区有关工作。

访问期间,齐扎拉还先后会见尼泊尔外交部长贾瓦利和甘达基省省长谢尔钱、甘达基省首席部长古隆、第三省首席部长鲍德尔,与尼泊尔财政部、内政部、基础设施与交通部、文化旅游与民航部等部门以及博克拉市、奇特旺市有关人士深入交换意见。

齐扎拉一行实地考察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樟木—科达里口岸建设情况,调研中国援建沙拉公路修复改善项目、中国援建尼泊尔梯姆雷边检站建设项目、西藏援助热索瓦地区图书馆项目、援助博克拉市太阳能路灯项目等建设情况,专程赴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和珠峰农投集团调研西藏“走出去”企业在尼发展情况,召开西藏自治区在尼企业代表座谈会。他希望我国在尼各界人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访尼时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将中尼友好传承和发展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